It is only when you fall that you learn whether you can fly.

Kinloch Hold

© Kinloch Hold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《失窃的王座》正经读后感(后半部分有剧透)

我的妈呀怎么写了这么多……

*Kinloch Hold 内容索引


因为是用Audible听的所以其实应该是听后感?

有声书这种形式对我而言,优缺点都十分明显。优点是可以充分利用时间,除去比我这个阅读障碍星人自己读要快之外,还可以做家务/饭后遛弯+听书,简直找不到更合适的组合了。缺点当然就是没法做笔记也没法查生词,以及由于听力不佳,接收到的信息量相比传统的阅读还是少了很多。听这种看看故事情节就好的书还行,想稍微认真一点的书还是得老老实实自己读。

听感方面,其实我一共只听过两本有声小说,而且另外一本与这本差别很大,以叙述为主,对话很少,人物形象也不是重点,所以说了可能也是瞎说……我觉得朗读能给4/5吧。朗读者声音浑厚,字正腔圆,我觉得他擅长那种特别tough的青壮年男性(Loghain啦Arl Rendorn啦),Mother Bronach竟然也活灵活现,篡夺者Meghren的那种神经质也很到位,Rowan和Katriel这两位年轻女性嘛就差点意思不过也能接受。唯一的问题是除了主角们和F国上层阶级,其他所有人物似乎都操同一种乡下口音,包括奥莱的骑士。听过游戏里那么丰富的口音之后,着实不是很适应这突如其来的配置下降。

然后是无剧透书评。

我一向不看好这种游戏或电影衍生的所谓官方小说,这本书因为是亲爹写的,所以我带着对游戏周边产品的期待去读,最后它超出了我的预期。

如果对Loghain这个人物感兴趣——不管粉他还是恨他——这本书是必读。亲爹对他的塑造在某些方面让我想起冰火的詹姆·兰尼斯特。不同的是看完卷三我对詹姆由恨转爱,但看完本书我从情感上还是不喜欢Loghain。这本书没有洗白Loghain,没有把他塑造成一个英雄,而是保留了他的复杂,赋予这个人物更多争议性。所以Loghain可能是整个DA系列迄今为止塑造最成功的人物。

对于想要了解更多塞达斯世界细节的玩家来说,这本书也是不错的补充资源。看得出亲爹是有意识地想把更多的lore包含进来,从书里甚至还能能得到一些游戏里没提过的细节,比如Gwaren名字的由来。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,亲爹在插入lore这件事上有用力过猛嫌疑,有些地方简直是强行插入,痕迹太重。考虑到这书里也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揭示,看与不看都不影响玩游戏,如果不是真爱粉还是别费这时间了。

书的写作方面,如果纯粹当成小说看我可能是看不下去的,但当成游戏周边就很不错。亲爹写人物关系很有一手,往往狗血淋头却还好看。但是在故事架构和写作上,这本书更多地是把12345告诉你,而不是展示出来让你自己去看,感觉更像叙述设定而不是展现故事。人物们按照设定好的脚本行事,有时候动机难以理解,作为读者我常常感到与书中人物是割裂的。

总之它还是一个周边产品,当然是很不错的周边产品,DA真爱粉不妨一读。

最后我觉得这书与其叫《失窃的王座》不如叫《马瑞克王子与小伙伴的奇异四角关系》。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(尽管局部地区也是尴尬得很)写得比夺回失窃王座的故事好看多了。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下面是一些杂乱的个人感想,剧透,全是剧透


1. 关于Loghain:

这本书让Loghain这个人物更完整了,我对他的看法也有了转变。但是厚,那些洗白他的言论我还是不能接受。说Loghain爱国我是不大同意的。我认为在驱使他的力量里,对O国的恨始终大于对F国的爱。他是一个那么实用主义的人,甚至在得知小马是王子而女王已死时,他的第一份反应依然是他骗了我们,他会带来危险,得干掉他。相比于他爹Gareth,真是一点国家责任感都没表现出来啊?他爱的是复仇,F国只是刚好顺路吧。他是一个动力非常非常强的人,但他的执着和超强动力并不能使他的目标或行为变得更加正当。

理解了Loghain会有那么多粉。这么一个有脑子的实用主义者总是会有很多人喜欢的。当初要是再给他捏个好看点的模型,简直不敢想象。

对于Loghain在游戏里的结局也有了新的看法。从前我是基本不接受砍死他以外的任何选项的,唯一可以商量的是我来砍还是囧A来砍。现在么,我觉得对他来说最好的结局是与大恶魔同归于尽,那是他最好的救赎。

2. 关于Rowan:

Rowan,天使一样的Rowan,美丽无畏,敢爱敢恨又识大体,我只恨亲爹给她安排的结局太不公平。啊还有,应该让她抽大L一巴掌的。

3. 关于卡翠儿:

纯悲剧,替她不值。

4. 关于三人组:

三人关系写得很棒,大L和Rowan,Rowan和小马我都很喜欢。但就很难get大L为何对小马那么死心塌地。小马这么脱线没溜儿、不负责任,怎么看都不像是能引起大L好感的那种人。作者动不动拿友情两个大字往我脸上糊,却偏偏不肯展示这份友情到底怎么发展出来的(倒是大L和Rowan之间的感情描写得自然多了),我看得很迷惑呀。如果说小马给了失去一切的大L一个purpose,我倒是可以理解。

隐约记得大L好像跟小马说过一句话,大意是小马是那些想向O国复仇的人唯一的希望。可能这才是真相吧。(然而我记不清出处了,都不太确定是不是有这么一句……)

后来微博上跟人讨论,觉得他俩不能单纯用友情去解释。他们命运的羁绊比友情要复杂多了。友人更开玩笑说糊一脸的友情其实是DG爸爸欲盖弥彰嗯……233 我倒真从来没把他俩往腐的方向想过,一是因为大L/Rowan这对CP感实在太强烈,二是因为,啊,小马扑面而来的直男气息,你看看他分析自己为啥爱卡翠儿那些话……

大L利用卡翠儿强行给小马上课,以及后来替Rowan做了选择这两件事触到我大雷点。我超雷自以为是。可是又一想,之前他想走,是Rowan以忠诚和责任为名把他留了下来,马瑞克也曾要他以国家为先,他只是践行了承诺,以他的方式……尽管也许并非完全没有报复心理。也是想到这里,觉得亲爹写人物关系真是一把好手。

5. 书里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段:

就是一行人取道Deep Roads,然后在里面遇见一具不知道是什么东西、像人又肯定不是人的尸骨。那个场景直接让我想起DAO打育母之前那段让人毛骨悚然的通道,which is迄今为止我最棒的游戏体验之一。

从DAO开始,这个系列最最吸引我的,就是它呈现其世界历史的方式和这种方式带来的厚重感。游戏里几乎没有上帝视角,除了主角亲身经历的,其它一切都经由也许不可靠的叙述者来呈现。玩家和角色一样,只能通过各种带有不同立场的叙述者讲述的部分真相,慢慢拼凑出一个可能的真实。这在同类型游戏里应该还是蛮少见的。

DA世界的年表并不算长,年表比它长的设定太多了,这往往也是那些设定的问题所在。很多设定都有一个长长的写满大事件的年表,却很少关注这些事件之间的联系。它们存在的主要意义是为不同风格的游戏提供舞台。

而DA的年表完全是为呈现世界服务的。我们知道早期的每一个设定、年表上的每一个事件,很可能最终都是解开世界秘密的一块拼图。(尽管亲爹们也没少吃设定啦,不过毕竟是这么庞大的一个设定嘛……)

在Deep Roads那个场景里,世界的秘密通过那具尸骨向你宣示存在。而它们有多少、长什么样子,则只能想象。除了未知什么都无法确定。

所以后来主角们那么快就真的遇到了暗裔我是有点失望的……游戏能够利用声音和画面制造非常直接的刺激,所以DAO里育母在Hespith那首诗之后出场,能造成极大冲击,将整个场景推向高潮。小说没有这种优势,暗裔一旦真的露脸,前面苦心营造的神秘感就都白费了。这个锅大概要由我前面说的强行插入lore的行为来背,毕竟要靠这些暗裔引出后面的亡者军团…… 

6. 关于书中的性别观:

DA系列在游戏中营造的是一个性别几乎平等的世界,创建人物时游戏就告诉你选男选女都一样,作为玩家我也极少感到女性角色和男性角色(无论是否玩家角色)受到基于性别的区别对待。因此书里展现的性别观还挺让我吃惊的。

Rowan一出场作者就解释道虽然F国民风彪悍男女都能习武,但贵族小姐通常还是过贵族小姐生活的,舞刀弄枪的很少。而从Loghain得知Rowan性别后的吃惊,以及后来提到的起义军中女性的比例来看,其实女性习武在平民中也绝不是家常便饭。

第五章的突围战中写到,Rowan有一位叫Branwen的副官很受器重,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Branwen的性别,但Rowan知道Branwen坐到这个位置靠的是能力与态度,也知道她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得到差不多的认可,因为Rowan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。

这可不是游戏里那个两性在各行各业占比大致持平的世界啊?

此后Branwen这个角色再也没有出现过。所以可以认为亲爹写她就是为了点一下Rowan的女性身份认同?在我个人看来这只是最低限度的体察,不过至少比那些为了吸引眼球故意写些令人不安的情节,还堂而皇之地号称是为了“真实”的行径强多了。

至于亲爹为什么要在小说里采用与游戏不同的性别观,我是真的不懂……其实游戏倒很好理解,1. 这个游戏不想讨论性别问题 2. 游戏中的平等可能也出于成本考虑:表现出性别差异又不触怒女性玩家太难。可能亲爹的确想讨论,小说里他能自由一些就在小说里提了?可是这样的蜻蜓点水似乎意义也不大嘛。

7. 这书太适合改编成跑团剧本了

经常看着看着就忍不住把一段剧情想成一个遭遇,好多情节根本直接照搬就行,连细节都不用改很多。比如第五章的突围战,让玩家走大L线或者小马线都可以,大L这边就是嘲讽+逃跑+破釜沉舟十八波,小马那边可以是突围+保护法师+争分夺秒救大L,甚至Rowan这边也行,让玩家来做冒险救大L还是先保王子的选择。后面的攻取Gwaren、Deep Roads历险、West Hill大败乃至后来在Gwaren教堂和敌方军营的复仇,个个都是超棒的遭遇。

8. 可能是上一点的延伸

小说的节奏有点怪怪的,比如第七章三人组bond加深的关键时期,竟然快进了,直接导致了我前面说的作为读者难以对人物产生共情。

还有些地方总让我觉得要是不这么写会不会更好呀?比如不要在卡翠儿一登场就明示她的身份,而是让读者跟主角们一起,通过种种迹象起疑,根据线索分析出卡翠儿的真实身份,那么到最后,读者是不是就能对小马的愤怒感同身受,而回想起卡翠儿在Deep Roads其实曾试图向他吐露真相,也就更容易跟他一起扼腕悔恨,而不是像我现在这样大骂马瑞克你个傻逼了呢?可以过后再骂马瑞克你个傻逼嘛。

9. 一直希望Ailis修女送给小马的那把匕首上有什么伏笔,结果没有。

 


评论(6)
热度(1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